close
自我中心人格

自我中心是幼兒期和兒童期的人格特性。一個無助的幼兒,他的生長發展,全賴母親的愛護撫育,母親就代表食物和保護,他在母親心目中的重要性是超乎一切的。所以他的一舉一動,都成為母親注意的對象,他的世界祗有一個人,他和母親,而他是這小小世界的中心。

因此就人類初期的生存發展而論,童年期的自我中心是很自然的,也是必要的。但是當一個人從童年進入青年和成年期後,他在身心各方面的發展已趨於成熟,同時由於社會接觸的擴大,迫使他從自我中心的小天地裡走出來,成長為以客觀情境為反應依據的成熟人格。

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順利的通過這一考驗而達到心理成熟。有些人要經過許多年的教訓和學習,才達到人格成熟的境地。有些人的人格終其一生停留在不成熟的階段上,心理學稱之為「生死的拘禁」(arrest of growth)。

這裡需要略加說明的,就是所謂人格的成熟乃是相對名詞,沒有一個人的人格是絕對成熟的,因為還沒有這樣的標準,因此有些心理學家如皮亞傑(Piaget),認為各年齡階段的人或多或少都會保留著若干程度的自我中心傾向。而本文所要討論的,主要是針對過度或極端的自我中心者,或者稱它為「唯我主義者」更為恰當。

從心理現象來說,一個極端自我中心者,乃是指他的心思完全被自我意識所佔有,習慣於「把」我作為注意的中心,以致於其他的人、事、物,很難喚起他的興趣,也無法轉移他的注意力。

他好像生活在四面都裝了鏡子的房間裡,一舉手,一投足,一轉身,見到的都是自己,無法逃避自己的影子。在實際生活裡,他和外在世界的一切關係,都是建立在「我」的利害觀念上:交朋友則不談真友誼,祗問「我」可從他得到什麼好處;談愛情祗為了滿足「我」的需要;甚至夫妻間也是相見以利害,唯「我」的慾望是求,這樣的人我們幾乎隨處可找到。

自我中心者還有一個特性,就是極端需要別人的稱許讚美,但他不像正常人,用自己的長處去換得這種滿足,他慣用各種手段去搏取,有時他會像一個寵壞的孩子一樣,去強求別人的稱讚,自我中心程度愈深,要永讚許的願望愈大,然而阻礙他獲得這種滿足的因素,就是他對自己的態度。

一個極端自我中心者,必然是個高度敏感的人,他懷疑自己的健康有問題,如果有公務員保險的話,公保大樓便是他最熟悉的公共場所;他反覆思考別人所說的話,想找出它的言外之意;不斷地檢討自己的言行、思想、感受;擔心不可知的未來,和可能臨到的災禍;常為了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種行為整天心緒不寧,他就是掙脫不了這自我的牢籠。

極端的自我中心者也是心理脆弱極容易受傷的人,別人若對自己的主張有絲毫不同意,便是敵對;別人誤解了自己,那是不可寬恕的惡;別人對自己的取笑,則更是不可容忍,他毫不考慮別人對自己反應的客觀性,祗知道自己的感覺是何等真實,所以他很少有心平氣和的時候,內心老是有事嘀咕,不是自己的挫折,就是別人刺傷了他。總之,他的生活重心放錯了地方,所以怎麼樣也擺不平。
劉家煜 陽明大學榮譽教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z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